每個人都會有感覺得一部戲-擺渡人

擺渡人
句句經典台詞的愛情喜劇


這次的影評,或者應該用觀後心得去解釋更為恰當。 簡短的敘述內容,擺渡人,一個位人排憂解惑的角色,故事內容敘述主角們心裡最為遺憾的部分。
分為幾組交叉:
一對少年輕狂,卻在年少時因意外而使女友失憶,後試圖找回原本愛情的故事。
一個從小仰慕歌星的小女孩,短暫得到與偶像在一起的機會,卻意識到她們永遠不可能。
一個曾經擁有完美愛情,卻因女友離世而沒有了明天的人。

故事敘述到這邊,下面用故事裡我認為非常經典的台詞來介紹這部電影。

No.1
人跟人之間的安全距離是 122 公分,
跟你喜歡的人在一起,
你會努力去縮短這個距離。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心動的時刻,也就會去追求屬於你自己的幸福,但在這個距離拉鋸戰當中有多少人付出了自己的青春。梁靜茹的歌也提到過,

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 生與死 而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 愛你

所以,即使會受傷,人生就這麼一次,放手去追求吧,大不了心碎滿地,至少證明你曾經活過。

No.2
十年太長,什麼都有可能會變,
一輩子太短,一件事也有可能做不完。
回憶永遠站在背後,你無法拋棄,
只能擁抱。

人生就這麼一次,時間會是我們永遠的敵人。筆者是一個非常念舊的人,特殊的大腦也總能將過去的悲傷化為最美好的風景。真的,回憶就是證明你活過的證據,我從來不認為去拋棄他就能夠向前走。在愛情裡,每個人都有他的包袱存在,走到下一段,不是拋棄他們,而是找一個能陪你一起肩挑這些負擔的人。愛就了,無悔才是重點,不必去抱怨當初若是如何,我現在會如何,因為,不同的選擇,仍會帶來相同的疑惑,不如擁抱過去,才能走向未來。

No.3
緣為冰,我把它抱在懷裡,
冰化了,才發現,緣分也沒了。
以為不放手,它就會一直在嗎?
抓著會痛,不放手,
最後也會消失的。
抓那麼緊,
有用嗎?以為這是緣分嗎?
其實什麼都沒有。
愛得深,沒有錯。
真正屬於你的愛情,
不應該是傷人的冰塊,
應該是一杯溫暖人的熱茶。

這大概就是筆者內心最為共鳴的一段了,也深知這絕對是我目前做不到的事情。也許是現在冰還沒化吧?又或者這冰化了,也許我可以把他加熱拿來泡茶?希望,是支持人走下去的最大力量;但希望,也是魔鬼,讓人在這荊棘的道路上持續走下去。所以,其實,一切就是蓋棺論定,成敗論英雄。但,荊棘的那一段會是美好的仙境,抑或是,越過山丘,才發現無人等候?這一切都沒有人會知道,但,就是要走的無怨無悔,選擇了這條路,不管是走到底或是中途折返,都是自己的選擇,要對得起他。

No.4
我來了,
我累了,
我好了,
我走了。

這其實中間沒什麼大學問,但就是把以前一些處理事情的過程用別種文字形容。面對他、接受他、處理他、放下他。但這麼簡單易懂的名言,多少人卡在第二關沒辦法往前,這需要天分,也許要一些幫助。也許你現在好了,但你卻不想走,只能祝福還在這輪迴裡的我們,能夠早日找回從前的希望。套一句西遊裡的台詞:

有過痛苦,才知道眾生真正的痛苦。有過執著,才能放下執著。有過牽掛,了無牽掛。

當然,這是得到高僧才辦的到的,或是在情場中殺進殺出經驗老道的高手才能辦的到。身為一個平凡人,我只能去說,既然我有這些情緒,那,就去擁抱吧,沒差,這是我自己選擇的人生,我不會去後悔,積極卻又消極的將這過程交給緣分。

No.5
人生呢,
就是不斷地送死,
不斷重生的遊戲。
你得不到,是因為不屬於你;
放不下,因為你不甘心。
失去所愛雖然傷心,
但失去不愛你的人,
又有什麼可惜?
你還可以愛上別人的。

這大概就是,當你越過山丘卻發現無人等候的告誡吧。人人都知道這個道理,但卻無法對自己說,我好了、我走了。情關難過,人人卻必須走過,重點還是那句,無怨無悔。


No.6
我依然懷念過去,
可是不再留戀。
因為我知道,
有一天我們會在路的盡頭再見

套一句話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兩個人的相遇,永遠都是命中注定,身為凡人的我,沒有能力去評斷這是好姻緣或者是壞姻緣,我接受一切讓我在身命中心動的發生,一切讓我心痛的發生,但求無怨無悔,對得起那每一次的悸動,謝謝讓我有這經驗的每一個人。

最後,用陳奕迅在片中的主題曲作為結尾:

"時間向前走 一定只有路口沒有盡頭"

祝福都在愛情海裡沉浮的我們都還是能繼續快樂,去擁抱那可能的未來和曾經的過去,讓自己無怨無尤,讓在海裡的日子都有所價值。



留言